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麻三斤,睡不着



思考就是求异,就是在你昏昏欲睡时,为你提神醒脑。


有人问:“达摩面壁九年,到底是为什么?”

永禅师答:“因为睡不着。”


真是出人意表的答案,但却让人眼睛为一亮。

国禅宗的祖师爷达摩,在嵩山面壁九年,是何等特殊、坚毅的修为,依常理,必然有“深奥而高贵”的原因。因为“睡不着”这个答案,却让人感到惊讶,让我们的思路在瞬间脱离常轨,但又觉得它好像要提醒我们什么。


有个和尚问:“释迦拈花,迦叶笑个什么?”

大宁禅师答:“只是忍不住笑。”


释迦牟尼在灵山会上拈花说法,迦叶者报以会心的微笑,一切尽在不言中。这是佛禅两界的美谈,而大宁禅师却似乎有意作弄我们,他的答案同样有违常理,但也让人真的忍不住想笑。


有人问:“如何是佛?”

洞山禅师答:“麻三斤。”


佛法高妙,被很多人视为人生臻于圆满境界的不二法门,但“麻三斤”的说法却相当怪异,塞得我们的脑袋有点发麻,百思不得其解,不过又好像在暗示我们,其中另有深意。

如果人生让你昏昏欲睡,提不起劲,那可能是因为你的思考方式太古板、太寻常、太沉闷了。

上面的三段问答虽然风马牛不相及,但却有一共的地方:问题很平常,答案很怪异。而它们也有相同的用意:希望我们能从僵化、狭隘、死气沉沉的思考模式中跳脱出来,打破对圣与凡、高贵与庸俗等等的执著,用一种比较轻松、活泼、另类的思维,重新来观照这个世界和自己。这样,人生才不会再显得那么沉闷、苦闷与空洞。


禅,历久而弥新。在这个时代,禅最值得称道的是,它那活泼而又有创意的思考方式,能为我们带来生活的改变。





文章摘取<洗心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