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冥冥中的安排 (1) - 信用卡

朋友,你相信“命运注定”的理论还是“心想事成”的力量呢?


几天前因为某一些事情,不知不觉连想到“冥冥中的安排”这个词句上了。回想一些事情的经过,很多事情的结果:


像是“冥冥中的安排”呢?


或者“有志者事竟成”呢?


纯粹“巧合”呢?


还是“因缘”呢?


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一些故事:


我拥有自己的第一张信用卡应当是在 1996 年。拥有了信用卡后加上当时年纪小无经历(不懂控制),不到半年就达到额满了。


1997年同一银行发给我第二张信用卡,不到一年也满额了。


2000年申请了第三、第四和第五张信用卡,到 2003年五张信用卡几乎全部满额了。


2003年中因工厂组织的变动,让我在职务生涯里第一次在没有准备状况下请求离职。


当时我是主导木工厂(工厂里五个厂其中之一)的生产计划、全厂SAP系统的生产计划模块数据库的负责人和木工厂库存管理。工厂组织、家庭和经济问题,衍生了精神问题。在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方案和开导下,我只好提出离职申请。离职后,同太太商议后的结果是一起当小贩 - 卖【槟城福建面】。哈哈。。。哈哈。。。


那一段日子是我职务生涯里最快乐就是自己当老板、自己安排工作时间和不用写报告。哈哈。。。哈哈。。。还有同家人最幸福的时光,每天几乎可以有很多时间来陪太太和女儿。


当小贩后开始面对一个难题:信用卡的付款。其中有一间银行的业务员真的让我 - 【服】,不过有机会我想谢谢她。虽然当时很生气其服务质量,因为其谈论里她含有恐吓的内容。当时还立言:“还完任何一张信用卡后就马上取消它和以后不在用任何银行的信用卡。”


2004年开始一张,一张的慢慢还。


2005年终于开始一张,一张的取消。


1996– 2005年:从有第一张信用卡到只剩一张信用卡。这个过程让我知道拥有信用卡的好和痛。让我理解真正【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含意。用的好 它能让你暂时度难关;用不好 它能让你也来也穷啊!


但今天我还是感恩那家银行,它让我从五张信用卡减到今天为止只拥有一张信用卡。这张留下是为了后备紧急用途,而这张信用卡的金额说出来还会让人笑话。


因为要摊还信用卡的债务,我去了中国;

因为我去了中国,太太和女儿也离乡背井的跟随我去中国;


因此一家人有机会在国外生活,而且还能享受不一般地生活方式;


结果因祸得福,信用卡的债务没了,还多了宝贵的工作和人生经验。


我相信每个人都会说:”我会控制的!”,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因此有多张信用卡 + 还是受薪的朋友赶紧还清和取消你的信用卡吧。不然,有一天你会【反船】在它手里哦!



7 則留言:

Esther 提到...

读了你的文章,我也有同感因我和老公也在还卡账。我也不同意先用未来钱,只是搬新家没办法而已.如有的选择我不会用信用卡。

【※斯儀※】 提到...

用未来$要懂得控制才好。。
我敬佩你面对逆境时那股坚强的意志力~

lazy mum 提到...

那,我觉得我算蛮克制的。
也许是一开始工作的时候就经历过一段满艰难的时期,养成我不乱花费的习惯。所以,信用卡通常用来付保险的保费而已。
很好奇,现在还在中国?或者回来马来西亚了?
无论如何,祝你和你的家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恭喜恭喜。

Unknown 提到...

听君一席话,胜读几年书,定会铭记于心~
幸好我是无卡之人。

Francis Tan 提到...

Esyher, 我当时也是因为新家的问题和信用卡交手的.

斯仪, 当时是"硬着头皮"得,但是还是要谢谢我太太一路陪我走.不然,我老早就判入"穷籍"了.

幼幼, 现在是在美里上班了.回来马来西亚已经五个月了.

Chaos, 那你最好还是保持无卡的纪录.不懂得克制使用信用卡,会让你很烦恼的.

園丁 提到...

厚,像看故事般的離奇,很難想像啊,我有金卡,但我的胆子很小,從來都是銀行有多少存款再刷多少,無論如何,欲望越少精神越安穏,大家加油!

Francis Tan 提到...

小園丁,你是对的."欲望越少精神越安穏".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