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酵素 - 环保酵素

什么东东来得?!?!?!

这是环保酵素啦...
现在已经可以使用了.



这桶呢就得等待三个月后才可以使用.


里边的材料有:
05.03.2009 开封食用酵素的渣滓;
06.03.2009 新做食用酵素的哈蜜瓜皮,木瓜皮,梨子皮,菠萝皮.


DIY环保酵素制作的方法:
1. 准备一个可封密盖口的塑胶容器;
2. 加入适当比例的水和
黑糖顺时方向搅动;
3.
搅均后就加入厨房鲜垃圾,鲜垃圾包括:鲜树叶,水果皮,
准备
丢弃的蔬菜或植树;
4. 它们的比率是 -- 水:黑糖:鲜垃圾 = 10:1:3;
5. 一定要留一些空间让它发
酵 (10 份之 3 的空间),把容器盖紧;
6.
制作过程中会有气体产生,如果使用窄口的容器,记住每天必须扭松瓶盖,让气体流出,直到无气为止.如果使用宽口的容器,气体会自然被挤出,不需要每天扭松瓶盖;
7.
需让黑糖水盖过垃圾,把浮在液体面上的垃圾按下去,埋在液体中;
8.
须发酵至少三个月,酿制过程中不必担心将会产生臭气,只需将容器盖好;
9. 如果你的
厨房残余不足时,你可以先把水和黑糖的份量放足,然后每天都加入残余,一直到它的份量为止,发酵的时间就从你停止加入残余的那天开始计算.


DIY环保酵素注意事项:
1. 避免使用玻璃和重金属无法膨胀的容器;
2.
鲜垃圾不包括纸,塑胶,金属,瓶子.鲜垃圾只包括剩饭, 蔬菜叶,水果皮;
3.
避免使用鱼, 肉或者油腻的厨余 (可以用来作推肥),如想让环保酵素有清香味,可加入橘子皮,柠檬皮或班兰叶等气味比较好的蔬菜果皮;
4. 成功的
环保酵素应该是棕黄色,有橘子般的刺激气味.如果液体呈现黑色,既是腐败不成功.只需要加入同样分量的黑糖,重新发酵三个月即可;
5. 如桶内表面发现
苍蝇卵和虫,不必担心,也不用将它处理,这因酿制过程的化学反应会把它处理掉.这也证明了环保酵素不会对生物带来危害;
6. 如
桶内表面有一层白色,黑色和棕色微生物等,不用将它处理,让她继续发酵;
7.
发酵六个月或以上的酵素最好,酵素不会过期,发酵越久越好.切勿放置入冰柜,低温会降低酵素的活性;
8. 如何处置
酿制完后的垃圾渣?
i. 可以拿来晒干,搅碎后埋在土里作肥料;
ii. 搅碎后加入黄糖倒入马桶净化粪池;
iii.可
继续留在桶底和下次的鲜垃圾再次酿制酵素.


柠檬皮

橙皮 + 柠檬皮
这两桶环保酵素是"比较"清洁地,
因为是做来洗澡和洗头用的.



06.03.2009做的环保酵素已经开始发酵,沉淀和有香味了,
油桶的的环保酵素是在 12.03.2009 做成的.



我会迷上环保酵素因为:
1. 制作过程简易,材料容易得到;
2. 节省家庭开销和金钱,化橱余为DIY环保清洁剂;
3. 除了可以当各种清洁剂用以外,还可以做护肤品,汽车保养剂,有机肥料等;
4. 帮忙减少垃圾污染,丢弃的橱余会释放甲元废气 (methane) 比二氧化碳导致地球暖化的程度高出21倍;
5. 净化空气中的臭气;
6. 净化下水道,同时净化河流和海洋;
7. 天然的防虫剂,可减少蚊子,苍蝇,老鼠,蟑螂等;
8. 减少微生物和霉菌;
9. 防水管阻塞,可疏通马桶或水槽


桶内表面有一层白色微生物


这三桶是 (从上至下) :
第一桶 : 06.03.2009 做成的,06.06.2009 才可以用;
第二桶 : 已经在使用了,因为家里的小桶不够用,只好暂时还是放在大桶里;
第三桶 : 是第二桶的渣滓,等待我
埋在土里作肥料.


这两桶是 (从左至右) :
第一桶 : 14.03.2009 做成的,14.06.2009 才可以用;
第二桶 : 还在收集中.


如果每户人家都将家中的垃圾转化为
环保酵素并善于利用,不仅能大大减少危害环境及令地球减少废气,同时还能制造出降低温室效应及补求大气层的臭氧 (CO3).你我都能绿化地球,暖化人心.那今天就从你我开始动手做环保酵素.

希望你们也加入拯救地球的行动,好吗?



13 則留言:

Nancymommy 提到...

我真的太佩服你们一家人了...
你们实在是太棒了!!!!

Unknown 提到...

哇!你真的强。

【※斯儀※】 提到...

我已经开始动手酿制了..哈哈~

twister 提到...

请问垃圾渣在晒时会引来苍蝇吗?
那个洗头的酵素效果如何? 感觉又如何?

twister 提到...

觉得你们都好"用心"地生活着, 默默的付出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Alice Chong 提到...

第一张和第二张的的好恶心呐~哈哈~

Francis Tan 提到...

Nancy,Chaos,谢谢你们的鼓励.


斯儀,谢谢你的加入,大家一起努力创造更好的环境.让下一代还是有蓝天白云的环境.

Francis Tan 提到...

Twister,垃圾渣在晒时是会引来一些苍蝇的,所以尽量一两天就晒干和埋在泥土里.

酵素+洗头液 = 很清爽,不会有异味,油性头发更见效.

我和太太都有一个梦想: 回归大自然的生活,过着能自供自给的生活方式.在还没结婚时,我已经告诉她,以后我有可能是在住在一个山区里,自己养鸡,养鸭,养鱼和种水果蔬菜.当时她的反应是:我是疯子一个.

不过现在她也认同我的想法了,因为现在环保的破坏真的让人心慌.

我只不过是想让下一代还是有蓝天白云的环境,现在只不过是尽力而为.

Francis Tan 提到...

Alice Chong,好恶心吗? 这可是宝物来得,哈哈...

温馨小屋 提到...

你家的都好大桶哦!我家也有好几桶在等着发酵!还要等多2个月。

Francis Tan 提到...

温馨小屋,家里的桶是一般的垃圾桶而已啦.那你的还比我快一个月喔!!!

Anthony 提到...

嗯……这个方法可以不妨试一试

Unknown 提到...

嗨,你好!我是 Yvonne.

我也有做环保酵素,只是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如果我的容器没有盖的话,可以用布或保鲜膜代替吗 ?

谢谢你 !